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全市教育局长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22-08-20 17:52来源:平凉市教育局

8月20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局长会议,市教育党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麒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全体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市直各学校书记、校长及市教育局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上半年全市教育工作,分析了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工作。崆峒区教育局、泾川县教育局、庄浪县教育局、平凉一中、市实验小学负责人就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做了交流发言;市教育局各分管领导分别就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省教育厅的精心指导和市、县两级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教育系统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袭扰,全力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围绕中心抓党建、各级党组织政治建设不断强化,聚焦短板抓建设、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立足质量抓改革、办学水平持续提高,紧盯政策抓落实、办学行为不断规范,优化结构抓提升、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标本兼治抓防范、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会议强调,当前全市教育改革发展仍面临着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一是城镇学龄人口急增与教育资源供给之间存在矛盾。二是农村学校持续萎缩,存在刚性需要与资源相对浪费、运行维系困难之间的矛盾。需要各级教育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取得优异成绩。要确保县级配套资金到位,加快教育项目建设进度。要依法督促应交未交的小区配套园,严格落实“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的规定。要强化“双减”工作财政、人力和制度保障,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把课后服务经费足额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健全教学管理规程,强化作业质量监控与评价,让学生在校内学得好、学得足。严查校外培训机构,严防违规开班、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切实巩固压减成果。要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细化配套措施和政策,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强化学校德育工作和思政工作,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要积极适应高考综合改革需要,扎实做好2023年高考备考工作,不断提高高中教育质量。要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一县一校一中心”建设,推动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标,推进“技能甘肃”工作任务落实。要全面优化校长队伍结构,加快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下大功夫解决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流动不畅通的问题。要在开学前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面消除风险隐患。要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发展大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程翔

审核:王毅斌  秦树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