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县区动态

【华亭】聚焦“高质量”定位“高标准”推动“新提升”——华亭市教育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概述

发表日期:2022-09-08 11:07来源:华亭市教育局

2022年上半年,华亭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践全市“3659”总体发展思路,对标“两高一新”基本要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聚力抓好“双减”“五项管理”、教育教学、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重点工作落实,全市教育工作呈现“七大新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党建思政工作质效实现“新提升”。坚持将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党建“双培养”与“双推双培”有效结合,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营造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深入贯彻实施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配齐配强各党组织管理队伍。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作用,做到思政德育教育“全学科”“全学段”覆盖,思政德育课程铸魂育人作用进一步凸显。

二是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实现“新提升”。充分发挥9个城乡帮扶共同体帮扶作用和“乡镇中心校联盟”带头作用,开展城乡“高效课堂”大调研交流活动,举办教师才艺大赛、校长论坛,“三字一话”基本功大赛,全面开展新课程标准线上培训,着力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出台3项师德师风制度规定和2项评价考核办法,开展5期2300人次的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引导教师立身从教,以德立学。

三是教育教学发展质量实现“新提升”。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覆盖、专兼结合、分区辅导”机制,持续发展和巩固课改特色。举办第九届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关山诗韵”中小学生诗词大会、家庭教育经验交流论坛、“生本高效”优质课竞赛等活动,实施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四位一体”阅读能力提升工程,持续巩固提升教育发展质量。2022年普通高考综合成绩连续10年居全市前列。中职对口升学实现“三连升”,7名学生位列全省八大类学科前十名,22名学生在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

四是教育改革发展成效实现“新提升”。深入落实“双减”政策,构建和实施“5+2”课后服务体系,关、停、转全部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制定印发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在6所城乡学校开展体育、美育素养抽查测评。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综合评价体系,坚持在中小学校多元化开展劳动教育教学,在小学全部实现等级化评价,在初中探索实行增值性评价。持续推动高中教育综合改革,探索开展生涯规划课程。职教融合发展不断深入,市职教中心新增2个“五年一贯制”联合办学专业和6个实训实践基地,签约聘任11名本土客座讲师,与华煤集团签约开展校企合作。

五是家校社协同育人合力实现“新提升”。聚焦《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互联网+教育”平台作用,联合妇联建立12个家庭教育指导站点,开设父母大讲堂,搭建“家校社”协同育人交流平台。不断丰富家校社协同育人载体,凝聚社会共育合力,开展“千名教师大走访”活动4次,推介平凉市“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网络公益巡讲,举办法治宣传、“五老”宣讲、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累计380余场次。

六是校园安全管理能力实现“新提升”。常态化开展校园疫情防控,三级防控体系运转流畅,“摸、采、控、消、报”等关键环节组织周密,防控宣传深入人心。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及专项整治7次,排查校园安全隐患272条;加强部门合作和执法检查,常态化落实城区学校“家长志愿者护学岗”制度,举办安全专题讲座1期,培训各层次管理人员600人次,举办校园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分享会3场,6名校长(主任)交流发言,拓宽了安全管理经验交流新渠道。

七是教育项目推进效率实现“新提升”。2022年实施的省列为民办实事“扩食堂改厕所”项目已全部完工,投资2274.16万元的华亭市第二幼儿园项目有效实现了当年开工建设、当年竣工投用的既定目标。世纪花园幼儿园项目秋季学期招生投用,仪山学校、职教中心图书馆和学术报告厅、安口小学宿舍楼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正在加快推进建设进度。

下半年,华亭市教育局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质量”,定位“高标准”,进一步聚合力、破难题、补短板,深入推进“双推双培”工作思路,扎实推动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地落实。

一是在转变教育理念上做文章。以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目标为导向,以落实2022版课程方案和标准为抓手,从秋季学期开始严格落实课程类别和科目设置标准,优化课时比例,加强课程与劳动教育、社会实践的结合,提升新课标培训质量,引导学校、教师不断探索新时期办学、育人方式的变革。

二是在加强学校管理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学校安全底线意识,做实做细安全管理举措,进一步加强对残疾、留守、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落实家访制度,密切家校联系,让教育更有温度。

三是在教育评价改革上出实招。加强和改进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标准,将立德树人要求融入评价体系,将课后服务、劳动教育、体艺发展、心理健康等工作的过程性节点和结果性要点转换为相应的教育评价标准。探索在教师评价中增加学生、家长等评价主体,由量化考核向育人成效、过程性评价转变。

四是在落实“双减”政策上求突破。认真总结“双减”一年工作成效,完善作业管理制度,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加强劳动、体育、美育和实践课程,突出育人特色,培树教育品牌。推动和帮助符合条件的违规校外培训机构合法经营,加强联合执法,落实长效监管机制。

五是在促进教育公平上见实效。加大城乡教师交流轮岗范围和结果运用,优化学生资助流程,提高精准服务水平。加快教育项目建设进度,精准谋划下年度教育项目,争取资金支持,提高城乡一体化办学水平。

撰稿:潘荣福

审稿:孟继祖

编辑:何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