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县区动态

【崇信】崇信县教科系统暑期系列培训研修——“双减”大讲堂暨家长学校开班仪式

发表日期:2022-07-15 17:09来源:崇信县教科局

7月13日,崇信县教科系统暑期系列培训研修工作拉开序幕,“双减”大讲堂暨家长学校开班仪式在县职教中心多功能报告厅如期举行。开班仪式上,邀请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荆小红,团县委副书记鱼建刚出席并讲话,家长代表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县教科局副局长吴建忠主持开班仪式并致辞。

开班仪式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国家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讲师刘凤华教授围绕家庭教育工作,从家庭教育的理论基础、家庭教育过程中的若干冲突、家庭教育的个性化指导等方面进行了线上专题授课辅导。教育部基础教育跨学科教学指导专委员会委员、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总校校长王俊莉教授就如何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的核心精神,如何转变观念和职能、创新思路,发挥学校主体作用,如何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如何重构更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环境等问题,结合自己的实践与思考,从“双减”之察、“双减”之见、“双减”之为和“双减”之思等方面作了详细的线上答疑解惑。

下午,县教科局组织开展了家校共育暨“双减”工作交流研讨会。县一中、职教中心和县幼儿园负责人结合各自校情实际,从家长学校、德育导师制、家园共育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县二中、城区一小、城区二小和6个乡镇学区负责人围绕一年来“双减”工作和“五项管理”的落实情况,针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优化作业分层设计、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进行了交流学习,县局分管负责人和教育发展中心作了现场点评。

家长代表梁彦军说,听了刘凤华教授的讲座和几位领导的发言,让我感受颇深,在教育孩子方面,作为家长要多鼓励孩子,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要以身作则,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教育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城区一小校长张斌说,听了王俊莉教授的讲座以及大家的交流发言,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落实‘双减’政策的决心,今后我们将广泛征求家长、学生、教师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政策支持,与各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确保课后服务工作能够科学、规范、高效、可持续开展。同时,对家长和学校关注的服务时间、服务方式、经费管理、家长参与等问题,进一步健全保障体系,立足于学生个性化、差异化、实践性的需求,促进孩子的全面健康发展,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这次培训研讨紧扣主题,内容丰富,通过线上线下、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充分利用“互联网+N”设备,参与面广,针对性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家庭教育和“双减”政策的培训研究力度,帮助老师和家长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主题、新方向、新目标和新任务,坚持作业管理再优化、校本教研再强化、课后服务再提升、课堂教学再提质、家庭教育再创新、家校共育再密切,在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过程上找漏洞,落实上找弱项,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实现家校协同落实“双减”,提质共赢。

审核:赵夏枝  范军奎

编辑:梁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