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县区动态

【华亭】打好教育帮扶“组合拳”激发乡村振兴“内驱力”

发表日期:2022-08-04 17:32来源:华亭市教育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来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孜孜追求的宏伟目标,民族要复兴,教育须先行。一直以来,华亭市委、市政府始终站在“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的战略高度,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落实惠民政策,切实履行教育保障职责,教育扶贫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华亭市教育局全面依托中央、省、市各项教育扶贫政策,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公平,实现了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上好学”的总体目标,谱写了教育脱贫“扶贫先扶智”和“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动人篇章。

坚持宣传引导同标同向,启动教育助推脱贫“加速器”


“一年之计莫若树谷,十年之计莫若树木,百年之计莫若树人”,教育扶贫是百年大计,是系统、全面的工程,只有斩断根植于贫困人口身体里的穷根,让他们的脑子富起来,才能从根源上解决贫困问题。为此,华亭市教育局持续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制定了《华亭市教育扶贫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市政府网站、电视台、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积极开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推送甘肃省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简介、甘肃省学生资助政策说明等脱贫攻坚和学生资助政策信息30余条,发布控辍保学相关信息5次,发放倡议书2000余份,使群众全面了解教育法规和教育扶贫政策。各学区、学校通过“班会”“QQ群”“钉钉群”等多种途径和“告家长一封信”等形式进一步向学生及家长细化、深入宣传教育扶贫政策,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其它贫困家庭及时享受各类教育资助政策,做到应助尽助。通过宣传引导,广大家长送学入学的主动性和社会各界帮学助学的积极性逐步增加,教育助推脱贫内驱力不断增强。

坚持保学送教双向发力,织牢学生失学辍学“防护网”

深入落实“双线控辍保入学,‘一生一策’抓保学”的总体工作思路,建立科级干部、责任督学、包校干部三级包抓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构建学校、年级组、班级、教师四级网格化保学机制,健全“一生一策”保学工作动态管理台账,以“心理疏导、课程指导、作业辅导”为主要措施,加大保学力度,防止出现因心理障碍或学习困难导致二次辍学。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人社部门对单位或个人使用童工及为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介绍就业的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着力构建全社会参与的联合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持续强化特殊群体关爱。会同残联、卫健和民政等部门组成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按照入学鉴定评估流程,结合残疾儿童少年残疾程度、医学鉴定报告、日常表现、访谈观察和家长沟通情况,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身体状况、接受教育能力进行综合分析和鉴定评估,科学合理提出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安置建议。对随班就读的残疾适龄儿童,重点采取科任教师包抓帮扶机制,加强心理辅导、助增生活信心;对于鉴定评估为免于入学的残疾儿童少年,由民政部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并按就近原则组织学校制定个别化送教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基本知识教学、康复训练、娱乐游戏等。今年以来已对具备送教上门条件的残疾儿童开展基本知识教学、康复训练、娱乐游戏、送温暖等活动15次,实施“送教上门”40余人次。经不懈努力,华亭市2022年控辍保学效果明显,未出现新增失辍学情况。

坚持济困纾难统筹兼顾,用好资助保障完学“助力器”


保障困难孩子上得起学,让暂时处于困难状态的家庭看到希望,让所有孩子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是教育扶贫秉持的“不少一户、不落一人,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根本理念。2022年,华亭市教育局继续严格落实“脱贫不脱政策”的总体要求,精准实施各项教育资助政策,至今累计为全市754名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发放资金41.32万元,为3082名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资金107.22万元,为293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普通高中学生国家助学金29.3万元,发放普通高中学生免学费147人次7.4万元,发放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国家助学金279人次16.71万元,为354名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落实中职国家免学费资金23.337万元,为311名符合条件的省内高职大专院校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77.75万元。2022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工作正在有序筹备。一系列教育资助政策的精准实施全面实现了教育资助济困纾难的根本宗旨,切实筑牢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失学辍学的保护屏障。

坚持夯基固本一体推进,筑牢乡村教育振兴“奠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拔掉贫困的根,要重视贫困人口子女教育,不能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为全面凝聚乡村教育振兴的强大合力,华亭市教育局严格按照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城乡资源均衡配置的总体工作原则,坚持改善办学条件和提升教育质量升双向发力,进一步促进乡村教育振兴。一方面,积极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21年以来,全面完成马峡初中等5所农村中小学学生宿舍楼及附属工程建设,新建、维修改造了46所农村中小学食堂。2022年新建的市第二幼儿园综合楼及附属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仪山学校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标,职教中心图书馆及学术报告厅、安口小学宿舍楼及食堂建设项目正在招标,9所“扩食堂改厕所”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正在进行扫尾。另一方面,全面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城乡教育质量一体发展、共同提升。积极组建16个城乡学校捆绑式结对帮扶共同体和19个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成立全市乡镇中心校联盟,深入开展城乡教学指导交流活动。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依托“平凉市智慧教育云平台”项目,创建智慧校园2所,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共享。

坚持师资保障提质增量,点燃寒门学子求学“长明灯”

乡村教师优,则乡村教育强;乡村教育兴,则寒门希望燃。为切实加强乡村教育师资保障,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华亭市教育局坚持补足数量、补强质量工作原则,不断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2021年通过“事业单位招考”、特岗教师等项目为乡村学校招录教师70名。积极开展城乡教师交流轮岗、帮扶支教,已组织167名教师参与相关活动。及时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2022年1至5月份已为1480余名乡村教师发放资金300.2万元。选派90多名教师参加国家、省、市外出培训,290多人次参加研修培训,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下发了《华亭市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华亭市师德师风建设考核办法》,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先决条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坚持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凝结教育脱贫攻坚“聚合力”


我国自古就有“家贫子读书”的传统,只有让寒门学子真正掌握一技之长,才能有效阻止贫困代际相传。为此愿景,华亭市坚持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战略,按照“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要求,围绕华亭市“五大三特”富民产业,紧盯“技能甘肃”工作目标任务,按照学生职业技能、就业保障、升学指标“三提升”办学导向,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强化涉农专业建设,开设旅游、工艺美术、作物生产技术专业,培养乡村振兴急需人才。积极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近年来组织高素质农民畜牧养殖、家政服务、

蔬菜药材种植、核桃食用菌栽培、电工、电焊、保洁员、育婴员、瓦工等项目140期5376人次。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建成了神峪乡袁家庄核桃种植基地,上关镇金银花种植基地。主动对接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与西安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大金空调有限公司、南京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甘肃华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华煤集团等多家进行了对接洽谈。甘肃华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全额投资80多万元,建成了高铁乘务实训基地。400多名学生通过校企合作实现了就业。

坚持驻村工作帮扶一体,缔结教育帮扶干群“鱼水情”

为形成乡村振兴“干群携手同发展、共致富”的良好工作局面,华亭市教育局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及时为河西镇建沟村、河南村派驻了帮扶工作队,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开展精神帮助和物质帮扶,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建立局领导干部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制度,做到定期走访慰问,了解情况,宣传政策,交流感情,指导生产。组织开展 “千名教师大走访大劝学”活动,对所辖区域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进行逐一调查摸底,熟知每个贫困学生信息,包括学校、年级、班级、家庭地址、是否在校就读和是否接受资助等,彻底弄清本地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校就读情况,摸清底数,为实施精准帮扶提供可靠依据。

乡村振兴道阻且长,教育帮扶志坚行笃。在全面消除贫困,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华亭教育人将继续扎实开展各项扶贫助学活动,用实际行动植根教育帮扶的沃野肥土,用不懈努力叩开乡村教育振兴的希望之门,以优异成绩喜迎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撰稿:潘荣福  

审核:孟继祖

编辑:何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