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县区动态

【庄浪】庄浪县乡村教育生机勃勃

发表日期:2022-12-05 11:44来源:庄浪县教育局

崭新的教学楼,漂亮的塑胶跑道,完善的教学设备、教室里书声琅琅……初冬时节,走进庄浪县各个乡村学校,处处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现在孩子所在的学校,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调配都没得说,我们家长放心,孩子开心,老师安心。”家长王华洋溢出满满的幸福。


近年来,庄浪县发扬“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庄浪精神,紧紧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聚焦学校内涵发展,系统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贯彻“双减”“五项管理”“课后服务”等政策,持续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努力探索农村教育特色化发展之路,用智慧和汗水绘制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学校发展的美丽蓝图,一批乡村学校实现华丽变身。

小而美 乡村孩子享受公平的优质教育 

学生从学校的“种植园”采摘了许多辣椒和萝卜叶,又将它们制作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立体粘贴画……这是庄浪县万泉镇田坪小学的一节校本课。

办学条件差、学生流失严重、课程开设不全……曾经,很多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典型问题都在田坪小学有所体现。而如今通过优化校园环境、探索形成小班化“生态课堂”、实施阳光大课间、推行学生自主管理,这所曾经沉寂的学校彻底“活”了起来。


为了破解农村学校“小而空,小而弱”的难题,庄浪县利用农村学校“班小人少,空间大”的特点,着力加强硬件设施改造,按照“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原则,统筹安排项目资金,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配备完善设施设备,有序扩大教育资源,五年累计为122所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新建、维修校舍5.76万平方米,实现了小规模学校远程教育“校校通”“班班通”,专题培训教师熟练掌握运用平凉教育智慧云平台、国家优课、C30教育等资源平台,让教育信息化成为助推农村教师高效施教的有力手段。

此外,根据“一校一品”改造提升要求,指导学校立足实际,在教室内建起娱乐区、阅读区、实验区等功能区角,让“小而美”的农村学校成为乡村地区最亮丽的风景。

“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意义巨大,不仅能够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农村学校教育质量,还能够保住农村劳动力,切实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农村经济良性发展,实现教育反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调研庄浪县基础教育时,平凉市教育局局长胡麒军说。

走教帮教 每一门课程开足开好 

在庄浪大部分农村地区,学校分散、规模小,教师资源短缺,无法保障开齐开全村级学校音、体、美课程。面对这样的现状,县教育局坚持推行联校走教和小班化教学,全面提高办学水平。

为了解决音乐、美术等专任教师短缺问题,指导各学区选拔有专业特长的教师,实行学区统一管理下的联校走教,走教教师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由学区统一编排、统一组织、统一考核。联校走教的内容由原来的音体美课程扩大到文艺、体育、劳动、阅读等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增强了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杨河学区音乐老师短缺,从2013年开始,当地学区决定让杨景祎老师在川区五所学校进行联校走教,时至今日,已退休多年的杨老师仍然每天驾车走教于五所小学之间。像杨景祎这样的走教老师,庄浪县还有数十名之多。

提升教育质量一直是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核心任务,为了保证育人质量,庄浪县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一中心,制订印发了《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县农村小规模学校开展个性化教学的实施意见》一系列重要文件,积极探索和实践小班化背景下具有校本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和方法,形成了“三面三环节”“五个一”目标教学法、“生本教育”等多种适合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全新课堂教学模式。

万泉学区利用“瓜果之乡”地域优势,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指导学生观察农作物生长过程,了解农业发展史,体验现代农业的独特魅力,培养孩子观察、思考能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田园课程”。

郑河、韩店、通化等地毗邻关山地带,天然森林资源十分丰富,县教育局立足实际,挖掘当地自然和文化资源,鼓励学校就地取“材”,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发了乡风浓郁、师生喜爱、实施条件便捷的根雕、剪纸、竹编、草编和农耕文化等系列校本课程,使农村教育实现了“双减”政策以来别开生面的巨大变化。

……

记者了解到,为了扶持发展农村小规模学校,庄浪县充分发挥县城学校、学区中心校资源优势,推动优质校与薄弱校结对帮扶、共同发展,建成17个联盟教研片区,常态化开展区域教研活动,选派优秀教师驻点帮扶农村薄弱学校,形成“城镇带农村、强校带弱校、名校带新校”的集群化发展模式。

同时,研究制定了《庄浪县义务教育学校城乡教师交流轮岗实施方案》,每学年城区学校按照教师总数的20%确定交流轮岗人员,交流轮岗到农村学校的教师享受在岗农村教师同等待遇,并从职称晋升等方面出台一揽子激励政策,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最高达到1050元,让优秀教师能够真正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双减”落地 农村校园活力无限 

“双减”要落地,核心在课堂,庄浪从学生需求思考“双减”,让“双减”首先从每节课开始,从人数较少的农村学校开始,教师根据学生需要、知识和能力差别,为不同的学生确定不同学习目标,为学生量身定制灵活的教学课程和学习内容,采用适合学生个体的教学方法,使每个学生最大可能地得到发展。

课堂上,要求教师给学生留足自主学习和练习时间,预习、自练、自背、同桌互学、小组合作,确保大部分学生书面作业课内完成。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学校把三分之一的时间留给科任教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加餐”拓展。这样一来,书面家庭作业基本被堵在校内,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有了保证。剩下三分之二的时间,全部通过社团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发展所需,这是县教育局划定的“硬杠杠”。

南坪学区地处城乡结合部,过去,学校器乐队、舞蹈队、合唱团等社团因没有时间保障处于半停半开状态,现在,有了“双减”政策和课后服务,学校不再为没有时间进行专项训练而发愁。

南坪学区为每一所学校”量身定制”了课后服务方案,按照“一校一品牌、一班一特色、一生一特长”全面推行社团活动,木艺手工坊、朗诵、象棋、书法、花样跳绳、舞蹈等社团在各校校园竞相开展,孩子们在自己喜欢的活动中尽情享受活动的快乐,收获成功的喜悦,实现了体育与艺术、科技与创新、趣味与竞技、知识与能力的完美统一。刘堡小学的曳步舞不仅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点赞,还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下迅速走红网络。

“‘双减’政策之下,如何让教育回归教育发展规律,回归学校主体责任,解决家长后顾之忧,是我们不断探索的课题,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南坪学区主任魏发强说。

为了有效落实双减”政策,教育局从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系统推进评价改革,学生评价更加关注道德品质、运动技能、文明礼仪、实践能力等核心素养,以“双减”促学业成绩和综合能力“双增”,在一、二年级学业测评中,指导各学校首次采用无纸化、情景式、活动式测评方式,语文设计了认读、朗读、口语交际、知识积累、看图说话等内容,数学则以口算心算、动手操作、实际应用等为主要内容,综合检测学生在知识掌握、思维发展、能力形成等方面的水平,家长们说:这样的评价方式孩子喜欢,没有“高分低分”带来的压力,我们也满意。

“我们要抢抓乡村振兴给农村教育带来的良好机遇,把农村每一所学校办好,让农村娃在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里快乐生活、健康发展、幸福成长,助力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庄浪县教育局局长王四胜说。

撰稿:柳顺平 梁向阳 郑芃生

核稿:柳顺平

审稿:梁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