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县区动态

【华亭】华亭市举办中小学幼儿园阅读教育云论坛

发表日期:2022-06-20 10:20来源:华亭市教育局

践行种子使命,推广华亭阅读。2022年6月17日,华亭市举办中小学幼儿园阅读教育云论坛。论坛由华亭市阅读种子教师研习营与担当者行动橡果书院联合主办,华亭阅读推广人、橡果书院助教张涛主持,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东华理工大学教授张健旺与平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平凉市儿童阅读推广研究会会长曹三及担任学术顾问,橡果书院华亭学员、北京为华而教公益发展中心教师代表等甘肃、山东、贵州三省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各学科,即包括非语文学科阅读教育工作者相聚云端,以“阅读对孩子写作的积极影响”为主题,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多种方式,从“海量阅读”到“自由写作”作了异地分享与同时研讨。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易通路小学刘晓飞老师在参加华亭阅读云论坛后发表微信朋友圈说:“没想到在西北甘肃,从幼儿园到高中,有那么多老师在探索阅读和写作之路,有的幼儿园都已经开始海量阅读。”张健旺教授远程指导并在线坦言:“读海量的书,这话我不敢说。如果说一个孩子,真读了一百本好书,还不会写区区的应试作文,我真没有见过。”认为读书为写作文,其意太小了,甚至可以说误入歧途;读书主要是成就这个人,圣贤之书不是教人专学作文字求富贵,乃是教天下万世做人的方法;随便闲散翻翻书,与真正的读书无缘。强调读书要老实,不必弄那么多花招;读书要以经典为主,特别是有思想的典籍,以寻味思想为本。对儿童阅读的建议是:非常广泛地阅读,万万不要偏食。

此次云论坛成果经由平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平凉市儿童阅读推广研究会支持、指导,作为华亭阅读专辑发表在《华亭语文》总第24期。平凉阅读推广人曹三及会长予以转发并发表评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文章精彩,值得点赞!”

撰稿:张  涛

核稿:尹少婷

审稿:王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