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县区动态

【庄浪】庄浪县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群文阅读教学研讨暨“新华杯”征文比赛表彰活动

发表日期:2022-11-18 09:50来源:庄浪县教育局

11月17日,庄浪县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群文阅读教学研讨暨“新华杯”师生征文比赛表彰活动。在这次教学研讨活动中,邀请了平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曹三及同志作了阅读教学专题讲座,平凉市儿童阅读推广研究会成员张耀红老师进行了群文阅读示范课教学。研讨活动结束后,组织召开了“新华杯”征文比赛表彰会议,为90名“新华杯”征文获奖学生、30名获奖教师、50名优秀指导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县新华书店为“新华杯”征文比赛获奖教师和学生捐赠了图书作为奖品。


通过研讨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群文阅读的思想认识,凝聚了发展共识,并提出新的要求:一要精心谋划,强力推动。这次群文阅读教学研讨暨“新华杯”师生征文比赛表彰活动,是一个导向、一个指引,要进一步落地实施、深入推广,重任还在学校,希望各位主管教研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各年级语文备课组长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精心谋划,强力推动。要明确为什么推广群文阅读。一方面我们需要为学生终身发展做好铺垫,另一方面也是解决当前教育难题的抓手。要明确读什么书的问题。需要我们做好甄别、推荐工作,要列出不同学段学生的阅读书目,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阅读有质量有意义的图书,让阅读变得更加高效,让群文阅读课堂变得更加实效。要明确如何阅读推广的问题。阅读推广工作关键在学校,我们要大力推广群文阅读、绘本阅读、整本阅读,促进阅读项目化、课程化,建设师生共读家校共育的精神家园。二要提高站位,突出重点要深刻认识教育改革带来的新挑战,将阅读工作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有力抓手,保持优点,紧盯问题,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努力营造良好的读书风尚,引领学校阅读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要提高工作站位,深刻认识阅读推广工作的重要性,健全工作机制,促进阅读工作长效常态开展,加大课程创新,不断提升阅读工作的内涵和品位。创设良好环境,保障阅读工作顺畅高效开展。抓好阵地建设,促进阅读载体更加丰富多样。要推广阅读经验,不断强化阅读工作的成果转化。建立完善机制,着力构建阅读推广的评价体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阅读推广事关学生的健康成长、教师的素质提升、学校的内涵发展,大家要将既定的目标任务变成现实行动,必须鼓实劲,迈实步,求实效,出实果。一是任务落实再具体、再靠实。二是阅读引领再专业、再创新。三是督查考核再跟进、再发力。教育局将通过重点工作督查反馈、阶段性推进会等工作,树立表彰一批典型学校、典型经验。


城区各中学、小学、九年制学校、职教中心分管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各年级语文备课组长,第十三届课堂教学竞赛群文阅读教学一、二等奖获得者、第六届语文学科兼职教研员、“新华杯”师生征文比赛获奖教师参加了活动。

撰稿:杨有福

核稿:宋文明

审稿:梁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