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县区动态

【庄浪】庄浪县召开2022年全县教研教改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22-11-14 17:58来源:庄浪县教育局

11月12日,庄浪县召开2022年全县教研教改工作会议。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四胜主持并讲话,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涛作了主题讲话。会上,评选命名了20名学科带头人和80名学科骨干教师,表彰了240名课赛获奖教师并颁发了荣誉证书,聘任了226名县级兼职学科教研员并颁发了聘书。


王四胜指出,全县教育虽然处于一个新的转折时期,但教育质量多年在低位徘徊、教研队伍质量不高、人才梯队结构断档、高效课堂未能形成、教学与教研严重脱节的现象依然存在,严重制约着课堂教学改革的推进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王四胜强调,一要健全工作机制。各学校要建立教研教改工作机制,由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抽组备课组长、学科组长、教研组长、教导主任为成员,健全高效的教研工作机制,由教科室具体承担教研教改工作。二要不断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各学校要加强对参加国培、省培和天津跟岗培训人员的管理,培训结束后,要通过开展“二次培训”、座谈交流、经验分享等方式,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将学习培训成果扩大应用,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自己的课堂教学行为。三要加强县级层面教研教改交流。教研所要谋划开办《庄浪教研》简报,对学校在开展教研活动中形成的典型经验做法,先进的教研理念,在实地核实评估后,以简报的形式印发各学校借鉴推广。四要充分发挥选人用人的导向作用。教研所要充分了解掌握各学校教研教改室的职能发挥情况,加强教研队伍平时考核管理,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第一手资料。五要不断提高教研工作支持力度。各学校要从经费、物资、制度各方面大力支持教研教改工作。六要持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要做细做实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兼职教研员管理的各项考核,充分发挥教研常规考核的正面促进作用。

会议强调,一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教育教研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全县基础教育还面临着严峻挑战,教育教研在不少地方和学校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发展很不平衡。要提升全县各级各类教育教学质量,就必须向教育科研要效益、要质量、要水平。各位校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兼职学科教研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强化教研意识,充分认识教研工作在基础教育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切实增强搞好教研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扎实、更富实效的教科研工作,为我县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支持。二要严于律己善于创新,增进服务,认真落实承担的教研和科研任务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兼职教研员要求实创新,认真钻研教育教学理论,把自己铸造成研究型教师和专家型教师。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在推进新一轮课堂教学改革中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引领辐射作用,切实将校本教研落到实处。围绕教育发展与改革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加强课题研究工作。明确职责,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各项教研工作。三要锚定目标,明确职责,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努力促进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新突破。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教研教改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打造高效课堂、提升课改水平为主攻方向,夯实基础,增强后劲,持续深入推进课改进程,坚持不懈抓教学管理,发展教师,推动创新,努力实现全县教育持续快速发展。

会后,教研所所长宋文明同志作了《教研路上我们且行且思》的报告。报告从为什么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课堂,如何有效听评课,教研员的管理和待遇四个方面阐述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教研教改工作的思路。

县教育局班子成员,各直属党委、总支书记,各级各类学校校(园)长,县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兼职教研员和课赛获奖教师代表,教育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撰稿:杨有福

核稿:宋文明

审稿:梁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