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县区动态

【泾川】泾川县教育局“六个聚焦”强力推进教育信息化

发表日期:2022-05-30 09:31来源:泾川县教育局

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是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效途径。泾川县十八次党代会以来,县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总体部署,以支撑、服务教育现代化为宗旨,以“深化应用、融合创新”为核心,聚焦教育信息化集中发力,推动“互联网+教育”健康发展。

一是聚焦基层需求,强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着眼教育信息化从1.0进入2.0的时代变革,积极对接全县智慧城市建设等重大战略,依据《甘肃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全面摸清教育信息化底子,紧紧围绕基层学校对“班班通”设备、高速网络、资源汇聚、校园安防等设施设备的迫切需求,依托各类教育项目资金,加强各级各类学校“班班通”多媒体设备购置及更新、老旧微机室及校园监控等基础信息化设备的更新换代,积极配备便携录播设备、师生用教学终端;联合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实施联网攻坚行动,推进学校宽带提速升级,加强校园有线、无线网络管理,为学校提供快速、稳定、绿色、安全的网络服务;试点建设远程互动教室、智慧教室、创客活动教室,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 

二是聚焦师资培训,全力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认真实施国培、省培项目,积极开展县级培训,督促抓好校本培训,以“班班通”等信息化设备的深度使用、网络空间建设应用、国家省市智慧教育云平台的应用、利用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理论、方法为重要培训内容,先后开展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全县中小学教师“班班通”教学应用暨信息素养提升培训、“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平凉市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训等,培训教师达3800多人次,86.2%的教师、54%的学生在省市平台建立了网络学习空间,积极开展基于网络环境下的备课、授课、研修、家校互动等教育教学活动,为推进“互联网+教育”培养了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是聚焦应用驱动,持续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深入挖掘“班班通”、常规录播、远程互动、智慧课堂等信息化设施设备硬件、软件使用功能,探索“班班通”环境下的新型教与学模式,探究“城区校带农村校、优质校带薄弱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的智慧教学路子,推动形成“堂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设备使用新常态。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各类教育信息化应用大赛,连续3年举办全县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质课评选活动,以赛代培、以赛促学、以赛激用,广大教师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内生动力得以激发,同时结合教师网上“晒课”和“优课”推荐,组织教师看课学课,开展网络教研,推广优秀案例,“人人用资源、课课有案例”的教学应用环境逐步形成。 

四是聚焦示范带动,不断促进教育数字转型。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建设应用、信息技术应用、数字校园建设、保障工作措施五个方面开展了全县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校创建工作,共计有20所学校树立为县级应用示范校。聚力做好市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争创一批市级、省级智慧教育标杆校,强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着力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评价、生活服务等场景应用信息化,加快促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实现数字校园全覆盖,形成了“示范引路、区域推广、分类推进”的工作格局,全县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五是聚焦名师引领,全面加强县域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依托平凉市智慧教育云平台,联合广电网络泾川分公司,加大“名师课堂”建设力度,加强县域数字教育资源开发,遴选62名市级以上骨干教师授课,分学科分单元录制分享微课、课例等教学视频,同步传输广电网络电视频道,督促上传个人网络学习空间,系统化体系化建设本土优质教育资源库,拓展课后服务渠道,推进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县第三小学“三个课堂”应用案例《校际互联,云端互动,打造智慧教育新样态——甘肃省泾川县第三小学“三个课堂”实践案例》,荣获全国入围案例。 

六是聚焦网络安全,全面保障教育信息化稳定持续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成立全县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负责制的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制度,制定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各项要求,加强技术防护和网情监管,加强信息系统的等级保护,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宣传培训工作。指导学校建立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提高了网络与信息安全防范能力和妥善处理危害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 

撰稿:陈海明  编辑:刘博  审核:陈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