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庄浪】庄浪县阳川小学组织线上观看2022年甘肃省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法治课”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日期:2022-12-05 12:04来源:庄浪县阳川小学

2022年12月4日,是我国第9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22个全国法制宣传日。12月4日至10日,是我国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今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12月4日,庄浪县阳川镇阳川小学组织全体学生在线观看“同上一堂法治课”,此次活动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宪法陪我们成长”:介绍宪法的重要性,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让同学们懂得宪法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全体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第二篇章“知法、守法、护法”:介绍如何用《未成年人保护法》来保护自身。中小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该怎样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在校园中发生欺凌现象时该怎么办?以案讲法,中小学生随身携带刀具或者具有攻击性的器具、拦截殴打或者强行索要财物等“严重不良行为”,会带来怎样的后果?第三篇章“青春自护•有你有我”:《认识毒品 对毒品SayNo》提到“参与禁毒 人人有责”,带中小学生认识毒品、了解毒品、抵制毒品;《学习应急知识 助我平安成长》全景方式给中小学生介绍防火防灾知识;《知危险 会避险 守护安全成长》校园中出现拥挤甚至发生踩踏,中小学生应该怎样避免这些危险?遇到溺水,怎样科学有效施救和自救?

通过此次线上观看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学法兴趣和学法主动性,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筑牢青少年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思想根基,更好促进全校学生平安、健康、快乐成长。

撰稿:张丽平

审稿:曹旭

核稿:吴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