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凉日报》继往开来谱写平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麒军

发表日期:2022-06-23 10:08来源:平凉日报

  □本报记者 吕娅莉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擘画了甘肃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陇原振兴的前进号角。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四强’行动主要抓手、‘十一个坚定不移’的总体部署和‘提高各类教育质量,让群众更满意’的具体目标,政治站位高远、奋斗目标明确、发展举措务实,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出了要求。”近日,就全市教育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麒军接受了记者采访。
  胡麒军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以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主动融入全市“3659”总体发展思路,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获得自身发展、人生出彩的能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稳慎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使各级各类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对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各阶段教育发展提出的具体目标,市教育局将如何跟进部署?胡麒军表示,将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扩充学前教育资源总量,重点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保障幼儿就近入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和整合办学资源,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着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缓解城乡学校“大班大校”问题,努力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进一步完善普通高中学生培养体制,实现办学模式、课程建设、培养方式、培养目标的多样化、特色化,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求。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创优发展,大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最大限度服务平凉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实施平凉市城市教育布局规划建设提升计划,切实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总量。平凉中心城区和各县城区加快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义教能力提升、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等教育项目,不断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四有”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坚持“减负”和“提质”两手抓、两手硬,全力保障“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全面落实“五项管理”重点任务,不断提高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切实把教育质量提上去、把学生负担减下来,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参与课外活动,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推进中心城区集团化办学。积极稳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的问题。以学校教学管理与评价规范为重点完善学校评价改革。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加强教师评价改革。突出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改进学生评价。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校舍、师资等基础保障满足新高考模式需求,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谱写平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