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22年全市教研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22-08-15 15:39来源:平凉市教育局

8月10日,平凉市教育局组织召开2022年全市教研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分析2022年中高考及初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总结前半年全市教研工作,谋划安排后半年重点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优化策略的教育教学行动研究路径,通过中高考试题及质量分析,准确把握新高考改革与新课程改革方向,认真摆查全市基础教育阶段教研、教学和学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发挥教科研工作的专业引领作用,促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课堂教学提质增效、新高考改革稳步推进。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魏晓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教研工作是保障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全市教科研工作要围紧紧绕教育中心工作,强化专业引领,促进教师发展,指导教学实践,服务教育决策。要针对今年中考和高考,组织学科骨干教师按科目深入分析试题和学科教学质量,逐县逐校召开试题及学科教学质量分析研讨会,促使各学校认真摆查问题,转变教育理念,优化教学管理,聚焦课堂教学,落实集体研讨,强化考教衔接,强化质量管理,促进县域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会议强调,要优化教研工作机制,强化专兼职一体化、市县校一体化、教研训一体化“三个一体化”教研模式,进一步发挥名师工作室和专兼职教研员的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开展教育教学视导、办学质量评价、学科教学基地建设。当前,要重点引导教师认真研究高考政策、高考评价体系和新教材、新课标,提前研究新高考、应对新高考、适应新高考,扎实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切入点,坚持结果评价与增值评价相结合、综合评价与特色评价相结合,探索与新高考深度对接、符合当地教育实际的高中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引导各学校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找准定位、确立目标、打造特色,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魏晓波指出,去年秋季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落地,中考改革也势在必行,对教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要树立质量意识,强化精准教研,全面创新教研方式,持续推进教研改革。他强调,一要强化挑战意识。面对新高考的挑战,应该明确理解新时代的高考定位,主动适应高考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强化前瞻性意识。教研部门要放眼教育教学未来发展动向,提前研判,深入分析,探索规律,总结推广成果。三要强化学习意识。以深入研读《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抓手,抓住关键,准确地理解其内涵,吃透其精神,强化学习效果,更好地引领教学实践。四要强化务实意识。通过多种途径搭建发展平台,激活教师专业成长的热情,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实践探究,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有效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五要强化课改意识。深度研究如何做好“双减”政策落实和“减负提质”的重要课题,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优化作业设计和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六要强化智库意识。加强中高考改革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探索,做好教育行政部门的参谋和智库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贡献。


会上,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教科所长)交流分享本县区中高考质量分析情况及上半年重点教研工作。市教科所就各县(市、区)全面做好2022年中高考试题及质量分析进行再安排。

撰稿:曹三及

审核:魏晓波 陈振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