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凉日报》静宁:历史课堂“搬进了”博物馆

发表日期:2022-06-14 09:50来源:平凉日报

□杨红娟 文/图

近日,静宁县博物馆迎来了一群可爱的学生。祁川中学组织七年级学生在这里开展“感受成纪历史,铭记静宁辉煌”历史学科研学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学生们的心灵。
  静宁县境内已发现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常山下层文化、齐家文化等各个时期的古迹遗址300余处,县博物馆现有藏品2300余件,蕴藏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引导讲解下,同学们仔细观看每一张历史图片、每一段文字资料、每一件珍贵文物,了解家乡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受静宁深厚的文化底蕴。
  老师也通过现场提问,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他们认真观察,积极回答问题。同学们拿着纸笔写写画画,不时抬头观察展柜中的文物,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解文物背后的故事。老师还组织同学们在会议室整理资料,开展讨论,加深理解。
  “通过这次研学活动,我深刻感受到静宁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一切都让我无比震撼。”静宁县祁川中学七年级学生朱江桥说道。
  静宁县城关镇“三忠祠”也是他们此次研学的一个点,现场拜谒刘锜、吴玠、吴璘三位抗金名将。通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他们的生平和抗金事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生发敬仰之情。
  祁川中学教师靳万强说道:“我把我的学生带到静宁县博物馆,城关镇‘三忠祠’进行历史学科研学,让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我们县的历史文化,让他们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增强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加热爱家乡、热爱祖国。”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同学们在“博物”中博“悟”世界,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和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