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凉日报》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有序开学

发表日期:2022-09-07 08:06来源:平凉日报

各学校严格报名程序 确保师生安全



  □本报记者 刘亮
  实习生 张楠 文/图
  8月16日,甘肃省教育厅印发《关于2022年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精准研判开学时间,实行“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分级分类开学,按照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的顺序依次开学,原则上全省高三年级按原计划开学,初三年级9月1日后安排开学,其他年级(幼儿园)9月5日后安排开学。
  那么,平凉的中小学校开学情况如何?9月5日,记者就此赴中心城区部分中、小学校进行采访。
  严格报名程序 小学幼儿园错时错峰报名
  9月5日上午,平凉市中小学校 迎来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8时30分,记者在西大街小学老校区看到,二年级的小学生们带着口罩,通过校门口的测温通道逐一进入校区,老师和保安在校门口维持秩序,迎接学生入校。据该校副校长吴石峰介绍,按照省市教育部门要求,该校提前一周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对教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安排部署开学相关工作。在报名前一天要求各班收集学生及家长的48小时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健康码、行程码等资料。报名当天该校采取“错时错峰”报名,在老校区的二年级上午8时30分报名,一年级新生则是下午报名,一年级新生由一名家长带领,通过扫码、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检查体温进入学校。新校区的三至六年级,则分别是8:30、9:00、9:30、10:00报名,学生只需要带健康审核表、个人承诺书、综合素质评价手册等材料入校报名即可。
  当日上午,黄家园小学本部迎来一年级新生,新生们在一名家长的陪同下进入校园报名,校门口老师对每名家长进行一扫三查(扫场所码,查健康码、行程码、查体温)。下午2:30、3:00是二、三年级学生报名的时间。在中山街校区上课的四至六年级则分别在下午2:30、3:00、3:30报名。据该校党总支书记王东海介绍,8月29日,该校就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开展新学期培训和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安排专业机构人员对校园环境进行全面消杀。9月4日,学校要求收集所有学生及家长健康码、行程码,检查学生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提交健康审核表、疫情防控承诺书电子版照片,通过审核方可正常报名。
  9月5日,中心城区各幼儿园也有序开展报名工作。记者在朝阳街幼儿园看到,园长和教师们站在门口迎接新生的到来,小朋友在一名家长的带领下,持健康检测表、承诺书等资料,按照“一米线”有序排队、扫码、测温、消毒,进入园区报名。幼儿园安排大中小班错时,分别在西教学楼和北教学楼报名。
  高三初三提前 其余中学年级如期开学
  9月6日是新学期正式开学的第一天。上午6:50,记者在平凉四中校门口看到,初三学生佩戴口罩,陆续通过测温门进入校园。按照学校要求,该校三个年级采取错时入校,初三7:00、初二7:10、初一7:20,避免人流过于集中。据该校德育处副主任薛军宏介绍,该校初三9月1日开始报名,初一、初二分别于9月4日、5日开展报名工作。学校于开学前一周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进行相关培训,安排专人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要求学生报名前七日不能离开崆峒区,报名前一天提交学生前7日4次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学生共同生活人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卡等资料。
  9月6日上午8时许,平凉五中学生佩戴口罩,通过测温门进入校园,开启了新学期学习。到了班级,学生须通过一天3次的额温枪晨、午、晚体温检测。师生报名返校前,学校要求全体人员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和返校报到相关要求,规范上报《健康审核信息表》,查验审核师生及共同居住生活人健康码、行程码,确保师生安全到校。9月5日,该校高一、高二学生按照“错层次、错时、错峰”分级分类开学要求进入校园,学校教职工在校门口疏导人员和车辆,协助家长和学生搬运物资,保安人员引导报到学生有序排队,依次进入校园。
  “我校于8月22日向教育局提出高三开学申请,8月26日高三正式开学。9月5日上午8时、9时,高一、高二错时报名。学校要求,学生入校前七天必须在崆峒区,入学前须填写健康审核表,提交健康码、行程码、24小时核酸核酸阴性证明及共同生活人的健康证明电子版,通过审核才能正常报名、入校。”平凉五中政教处主任陈平勇介绍说。
  为了确保师生健康和教学工作正常进行,平凉五中于开学前对教室、办公楼和学生生活区进行了全面消杀,并储备了一个月的防疫、应急物资。
  “我们学校现有1124名住校生,占全体学生的二分之一。因此我们采取半封闭管理,住校生原则上不能外出,实行学生病假追踪制度和返校销假制度,确保学校教学、生活安全有序。”陈平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