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凉日报》红色文化进校园 ——市博物馆赴崆峒区崆峒镇官庄小学开展主题研学活动

发表日期:2022-06-08 09:40来源:平凉日报

□本报记者 杨曼艺 文/图

“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市博物馆“红色文化宣讲队”整装出发,赴崆峒区崆峒镇官庄小学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研学活动,用红色故事、革命精神触动学生心灵,传承红色基因。

学“红船精神”,做红船模型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举行。7月30日晚,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会议被迫休会。无奈之下,代表们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并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5月17日,市博物馆“红色文化宣讲队”在崆峒镇官庄小学,开展了一场“红船映初心·扬帆再起航”青少年手工体验活动。

宣讲员为三、四年级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南湖红船的故事,通过图片和文字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过程及红船精神的重要意义,带领大家了解老一辈革命家那些鲜活、震撼的革命故事。

活动中,宣讲员和学生们一起动手,相互合作,拼装出一艘艘红船模型,并纷纷拍照留念,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红船精神,弘扬红船文化,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讲红色故事,唤爱国情怀

活动当天,市博物馆还在崆峒镇官庄小学开展“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宣讲进校园活动。学生们跟随宣讲员参观“泾河激浪”平凉革命历史流动展览。

“泾河激浪”平凉革命历史图片展汇集了平凉各地的红色文化资源,重点阐释了平凉的革命历史脉络。一经亮相展出,便瞬间吸引了各年级学生们驻足观看。在宣讲员的解说下,一件件、一幕幕动人的光辉事迹及革命历史故事情景再现,唤起了学生们的爱国、爱家乡情怀。

据了解,此次平凉市博物馆展出的“泾河激浪”平凉革命历史流动图片展共分为“革命火种”“长征岁月”“抗日救亡”“迎接胜利”四部分内容,全面系统地阐释了平凉的革命历史脉络。

市博物馆社教部主任闫虹表示,本次活动以“红色主题展览+博古知新学堂”相结合的形式展开,是市博物馆为孩子们精心策划、及时送上的精神食粮。活动不仅让孩子们近距离了解平凉红色历史,还引导他们从小树立红色革命理想,赓续红色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