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凉日报》同心抗疫 为青少年点亮“心灯”

发表日期:2022-11-29 09:53来源:平凉日报


  □本报记者 齐荣
  “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出现焦虑、烦躁、易怒等情绪是很正常的,我们不用刻意去回避,而要学会正视接纳负面情绪,并在必要时寻求帮助……”11月25日至26日,崆峒区团委联合平凉二中心理辅导老师徐莹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了两场青少年线上心理疏导公益讲座,来自平凉十中、崆峒区草峰中学和崆峒区实验小学、崆峒区安国镇中心小学的200余名青少年学生及其家长在线收看。
  课堂上,徐莹生动形象地为孩子们讲述了人们面对疫情时的典型心理和行为特征,并诠释规律背后的心理学成因;同时,针对防疫居家期间心理咨询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介绍了简单可行的心理调节方法,使孩子们学习和了解如何自我纾解疫情焦虑,守护健康心态。在徐莹幽默的语气带动下,孩子们频频发言互动。
  作为一名有9年线下教学经验的心理辅导老师,徐莹认为此次讲座的开展是十分及时且有必要的,她表示,正确的心理疏导可以有效帮助家长和孩子正视防疫居家期间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并快速判断出正确的应对方式,能有效避免负面情绪的发生发展,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这两天,不少家长打电话对徐莹表示感谢。崆峒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李嘉琪的爸爸说:“明显感觉孩子上完这个课之后更开朗了,也主动开始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对学习的兴趣也比以前浓厚了,他现在就是自己有兴趣去做、去发掘,而不是很被动地接受。”和李嘉琪一样,今年13岁的刘菲在和妈妈一起听完课后表示,徐老师的课很有针对性,很专业,自己听完之后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准备把之前没读完的名著认真读完。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相对于成年人,青少年的心理更容易受到伤害。“我们举办线上心理疏导直播讲座,就是想为咱们广大青少年心理护航,帮助他们消除心理焦虑和恐慌情绪,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开学。”崆峒区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下一步,崆峒区团委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家庭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为有需要的青少年和家长们提供心理疏导、居家防疫等课程,更好地化解家长和孩子们的心理焦虑和负面情绪。
  针对防疫居家期间的心理防护,徐莹建议:一方面是生理减压,坚持每天定时定量运动,尽量充分休息,规律作息,早睡早起,均衡饮食。身心本一体,当我们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了,情绪也会随之变好,免疫力自然也会提升;另一方面是心理减压,接纳自己的应激反应,稳定情绪,调整认知,学会放空大脑,形成积极的心理暗示,适当的交流对于我们摆脱焦虑有着重要作用。此外,科学正确地了解疫情信息及防护知识。不信谣,不传谣,通过官方正规途径接收疫情信息,理智关注,减少因信息带来的心理负担,客观真实地了解疫情特点,细心留意生活中可能感染或传播的风险,做好消毒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