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每日甘肃网》华亭市中小学生巧手秀“绝活”

发表日期:2022-11-16 12:47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玲 田伟

种花草、洗衣服、和面团、包饺子……随着指挥员“预备——开始”一声指令,欢笑声、加油声顿时响成一片。这是华亭市教育局举办的首届中小学生劳动技能大赛现场的热闹一幕。

西郊小学劳动技能大赛现场

11月7日至9日,华亭市各中小学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技能大比拼”活动。活动设置小学低、中、高年级组和初中组4个组别,比赛项目均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劳动能力差异,分为生活类、烹饪类、技能类3大项,包含系鞋带、种花草、摆果盘、和面团、包饺子等12个项目,是近年来华亭市中小学学生竞赛活动中设置赛项最多、发动人员最广泛、影响范围最大的竞赛活动。

灵巧的小手穿孔引带

赛场上,孩子们纷纷拿出自己训练有素的“绝活”,施展技艺。低年级孩子们用灵巧的小手穿孔引带、折叠衣服,动作娴熟,中年级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动手能力和想象能力,果盘摆放精美别致,洗、切、摆一气呵成;高年级学生搅面、加水、和面、揉捏有条不紊,与老师们同台竞技,互拼互比;初中学生包饺子比赛中,孩子们分工协作,和面、擀面、切菜,速度奇快,秀出了自己最拿手的厨艺。

“这次劳动技能大赛活动,我学会了如何和面团,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和父母的不易,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干家务,帮助父母缓解家庭负担,成为一名合格的劳动‘小达人’。”刚参加完比赛的实验小学五年级二班学生张浠萌说。

学生秀出独特的果盘造型

“我家孩子最近天天回家帮我和面、洗菜,早上整理自己的床铺和衣物,可勤快啦,希望他能坚持下去。”西郊小学杨沐宸家长笑着说。

“把劳动教育与学生的在校生活管理、习惯养成等相结合,将是我们探索劳动教育的又一发力点和实践路径。”参观完华亭三中的洗校服、揪面片等比赛,西华初中校长王睿颇有感慨。

从“课本”到“生活”,从“认知”到“实践”,华亭市教育局将劳动教育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劳动技能大赛这一首创性活动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补足劳动教育短板,不断培养学生劳动技能,提升劳动素养,全面展示了全市中小学生新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