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平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度中小学暑假放假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06-24 11:29来源:平凉市教育局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现将2021-2022学年度中小学暑假放假工作安排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严格执行暑假放假时间。依据省教育厅《关于调整中小学校校历的通知》(甘教基〔2008〕31号)要求,我市2021-2022学年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幼儿园、特教学校)暑假时间安排为:

2022年7月11日(星期一)开始,到2022年8月21日(星期日)结束,共42天;普通高中暑假时间安排为:2022年7月16日(星期六)开始,到2022年8月21日(星期日)结束,共37天;2022年8月22日(星期一)所有中小学(含幼儿园、特教学校)收假并报到注册,2022年8月23日(星期二)正式上课。中等职业学校参照普通高中执行。

二、规范组织期末考试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指导辖区中小学校组织好期末考试工作。要切实提高期末考试命题质量,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教学目标达成情况,注重增加综合性、开放性、探究性试题比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合理控制考试难度,不得超越国家课程标准和学校教学进度,不出偏题怪题,减少机械记忆性试题,防止试题难度过大,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各县(市、区)不得面向小学各年级和初中非毕业年级组织区域性或跨校际的考试;考试结果要以等级呈现,不排名、不公布,以适当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不得简单将考试结果作为评价学校的依据。

三、严格落实规范办学要求。各中小学校要严格执行《甘肃省教育厅关于严禁中小学校利用节假日补课的紧急通知》(甘教明电〔2013〕5号)要求,不得以任何名义组织学生在暑假补课或参加各种校内外的文化课辅导活动;高三年级确需补课,必须严格按程序办理审批手续,未经审批不得组织补课,补课时间不得超过规定天数,不得向学生违规收费。各中小学校在安排放假工作时,要对全体教师集中进行师德师风教育,严禁在职教师收费补课或参与社会机构补课。严禁各学校暑假期间擅自组织集体活动。

四、科学推进幼小衔接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注重统筹安排,充分发挥行政效能,系统推进属地幼儿园和小学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各幼儿园要坚持科学保教,围绕社会交往、自我调控、规则意识等方面培养幼儿进入小学所需的素质,杜绝提前学习知识和强化技能训练。各小学要全面实行“零起点”教学,有效减缓衔接坡度和难度,切实做好双向衔接,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平缓过渡。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帮助家长了解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提高家长对幼小衔接的重视程度,在家校合作中开展幼小衔接工作。

五、科学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各县(市、区)教育局、各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要求,有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各义务教育学校要科学合理布置作业,统筹作业总量,创新作业类型,要统筹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指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保护视力健康,提升劳动素养。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在放假前,以班会、家长会、书面告知、信息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再提醒、再教育、再要求,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理性看待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不盲目攀比,不给孩子布置额外家庭作业。提醒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监督孩子不阅读有害读物,不观看不健康的影视片,不玩有害游戏,不去国家禁止青少年出入的场所,切实发挥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形成家校共育合力。

六、持续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义务教育学校要切实巩固冲刺清零成果。暑假期间,联合村委、乡镇政府做好疑似辍学学生家访和劝返工作以及适龄学段青少年未在学籍系统注册的核查工作,确保控辍保学工作精准到每一名适龄学段少年儿童,确保控辍保学工作不新增不反弹。同时,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残疾儿童是否具备接受教育能力的评估工作,采取有效安置措施,落实好“一人一案”,切实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应入尽入。暑假期间,要主动配合妇联、残联、民政等有关部门为留守儿童、残疾和家庭困难学生积极开展送温暖关爱活动。

七、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及全体师生要严格执行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及报告制度。各学校必须了解掌握师生暑假期间的健康状况和行程,全体师生假期期间严禁出行中高风险地区,如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密切接触史等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居住地所在街道(村组)上报。

八、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各学校要在放假前,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专题教育,尤其要加强对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用电安全、防中暑、防溺水、防雷击、防火灾等知识的教育和有关技能培训,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保护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要通过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提醒、督促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确保孩子暑期平安。严格落实24小时校长带班和值班人员值班制度,加强暑期防汛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提前准备防汛物资,加强校舍排查。开学前,各学校要对校舍及财产的安全情况及校园安全技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对教室、学生公寓、食堂、功能室、办公室等重点部位进行水、电及防盗措施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新学期平稳有序开课。

平凉市教育局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