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市教育局不断靠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行政效率和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的服务作用,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概述 

  严格执行《平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科室的年终考核挂钩,认真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责任,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实效性。结合《平凉市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印发了《市直教育系统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将年度政务公开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要求机关各科室和市直各学校将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等内容通过平凉教育网和机关公示栏予以公开,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型。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类:一是对推荐表彰的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以及先进集体的公示公告;二是教师招聘信息;三是各类考试招生政策、招生计划等信息;四是义务教育学校划片招生、阳光分班、高中和幼儿园收费标准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信息;五是各类教育资助政策和实施情况。 

  2.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2018年,市直教育系统突出教育行业特色,重点公开了重大决策、教育相关政策、城区学校划片招生、困难学生资助实施情况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情况,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2100余条。 

  3.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通过“平凉教育网”公开信息800余条,其中:发布教育新闻500余条,发布考试招生、表彰奖励、“三公经费”预决算等公示公告100余条,发布各类教育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依申请公开文件60余份,发布办事指南20条;通过“平凉教育”微信公众号、教育和党建工作群公开各类信息400多条;通过局机关政务公开栏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工作目标责任等信息30余条,全年编发《平凉教育信息》22期100多条;市直各学校(单位)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00多条。 

  4.解答政策及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及时办理“市长便民热线”,主动回应群众关注的幼儿园报名、小学划片招生等焦点问题31件,回复“平凉门户网”教育局长信箱留言39件。在春秋季开学以及寒暑假放假前,通过“平凉教育网”主动发布做好开学、放假、划片招生等工作的通知,全面公开市直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政策和规定。针对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资源不足问题,在扩大中心城区10所公办幼儿园招生规模的同时,对47所民办幼儿园加强扶持,提升办园水平,缓解“入园难”问题。在中考、高考、研究生招生等考试前,及时发布公告,明确考试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方便考生考试。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中小学代课人员招聘公办教师、市直学校招聘教师等工作,及时在网站、电视台发布公告,确保招考工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进一步提升了教育部门良好的对外形象。 

  5.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对年度办理的13件市人大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全部进行了答复,并在网站进行了公示,建议提案人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6.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全面改造局机关宽带网络和无线网络环境,加强与市委、市政府机关网络系统、政务外网的协同,确保互联网集中接入、统一出口管理。依托“平凉门户网”主站,加强新版“平凉教育网”建设,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互动交流平台和全市教育系统新媒体平台进行有效对接,实现了网站集约化管理。按照“精简、便民、高效”的原则,将甘肃政务服务网中的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内容全部进行了完善。局机关和市直各学校在单位醒目位置均设立了政务公开栏,详细公布机构职能、科室职责,确保公开全面准确。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市教育局2018年度及历年受理申请公开信息54条(年内22条),主要是在答复政府网站留言时进行公开,集中在教师职称职务评聘和中小学招生政策。凡申请的事项全部进行了公开,无涉密内容或应公开而未公开的信息,所有公开事项均无收费,也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市直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内容时效性不强,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情况公开不及时。二是承担的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理的业务数量不多,限制了工作效率。三是监督落实与责任追究不完全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开的效果。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依托平凉教育网信息公开专栏对教育惠民政策、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予以公开,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同时兼顾传统的公开方式,满足各方面、各层次群众的需要。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的质量。加强机关各科室和市直各学校报送信息的采集整理和审核把关,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写作政务信息的能力和水平,将群众迫切需要了解的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开。三是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在坚持检查考核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业绩突出的科室和个人给予奖励,对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准确或造成泄密的科室和个人,按规定进行问责和追责。